设员工“不开心假” 企业文化新表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设员工“不开心假” 企业文化新表达

来源:钱江晚报
2024-03-28 13:51

原标题:设员工“不开心假” 企业文化新表达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日益凸显。近日,在2024年中国超市周论坛上,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表示,今年胖东来新增10天“不开心假”,员工不开心、不想上班就可以请假,管理层不能不批,不批就违规了。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有网友表示“这又是别人家的公司”“怎么才能去胖东来上班”。胖东来传递出的信息非常明确: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能忽视员工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受。

当下社会,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挑战,心理和情绪问题常常困扰着职场人。“不开心假”的设立无疑是对社会压力的一种积极回应。很多时候,人们并不是因为身体上的疲倦需要休息,而是因为心灵上的压抑和疲惫。“不开心”可以成为休假的理由,直接触及了职场人的心理状态,这种极具人情味的规章制度,为企业营造了宽容、乐观向上的职场文化氛围。

“不开心假”的设立也是对员工情感状态的一种尊重和关怀。在传统观念中,假期往往与工作的完成度或紧急程度挂钩,而很少与员工的情绪状态相联系。胖东来的这一创新,正是将员工的心理健康提升到与工作效率同等重要的地位。它告诉员工:你们有权在工作压力过大或情绪不佳时选择休息,调整自己的状态,而不必一味忍受。

这一休假制度,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企业管理不仅是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对生产的组织调度,更需要对人进行关怀和尊重。不少企业家都会说,“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但企业只有通过实际行动,将关怀的理念贯彻到管理的每一个细节,才真正称得上“以人为本”。“不开心假”最令人开心之处,是倡导一种更加人性化、更加关注员工内心需求的管理方式,堪称是具有智慧和远见的善举。

当然,这一制度的实施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何界定“不开心”的标准?如何确保员工不会滥用?这些问题都需要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摸索和完善。但无论如何,这一尝试都值得肯定,它让我们看到了企业管理者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员工的内心世界和情感诉求。

总之,胖东来新增的10天“不开心假”是一种创新的管理实践。它不仅是一项员工福利政策,更是一种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新表达,体现了企业对于员工精神状态的深度洞察,也展示了企业对于人性化管理的坚定追求。期待更多企业能够借鉴这一做法,使管理更人性化、更贴近员工的实际需求。(陈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