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防范“元宇宙”新骗局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市民陷“元宇宙”陷阱被骗近20万元,海口反诈中心提醒——

小心防范“元宇宙”新骗局

来源:法治时报
2024-03-28 17:03

原标题:一市民陷“元宇宙”陷阱被骗近20万元,海口反诈中心提醒——(引题)

小心防范“元宇宙”新骗局(主题)

法治时报讯(记者麦文耀)3月27日,海口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一起电诈案例,提醒市民群众小心防范“元宇宙”新骗局。

前不久,海口市民孙某在QQ上通过了一个陌生人的好友申请,对方将孙某邀请进群聊,每天在群里发送关于炒股等方面的信息。前几日孙某并未理会。

几天后孙某主动联系对方,对方指引孙某下载(土豆potato)App,孙某根据对方的指引进入App里加入群聊,在群里学习如何股票操作。因股票收益不理想,对方开始推荐孙某加入“元宇宙平台”,孙某通过对方在群里指引操作,成功提现170元。

成功提现后,对方称如果要进行后续操作需要充值50万元,孙某信以为真,先后3次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共计被骗19.97万元。

据了解,诈骗分子通过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诱骗群众。比如在众多群众还没有弄清到底什么是“元宇宙”时,一类声称能“躺赚”的“链游”进入大众视野,在网络上还有不少鼓吹玩此类游戏能够暴富的推广与教学视频,其中“3天就能回本”“每日躺赚7万”“客户已资产翻倍”“强制暴富新方式”等直白的广告语,让游戏和赚钱挂了钩。

打着“元宇宙”区块链游戏旗号诈骗。有的不法分子捆绑“元宇宙”概念,宣称“边玩游戏边赚钱”“投资周期短、收益高”,诱骗参与者通过兑换虚拟币、购买游戏装备等方式投资。此类游戏具有较强迷惑性,存在卷款跑路等风险。

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渲染虚拟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人为营造抢购假象,引诱进场囤积买卖,须警惕此类投机炒作风险。这样的投资噱头,这样的高额回报,如果对“元宇宙”不了解,很容易上当。

变相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牟利。有的不法分子号称所发虚拟币为未来“元宇宙通行货币”,诱导公众购买投资。此类“虚拟货币”往往是不法分子自发的空气币,主要通过操纵价格、设置提现门槛等幕后手段非法获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