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劳动午报
2024-03-28 11:14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全国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出台10项举措,促进平台企业建会,发挥头部平台企业在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快递小哥等群体送去全方位的关爱。10项举措涉及经费支持、技能比赛、法律服务等方面。(3月26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日益壮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他们带动着“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川流不息,与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共同奏响了劳动光荣的时代强音。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源广泛,流动性强,联系面广,要聚焦他们的工作生活特点和现实需求,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暖心政策,落实关爱举措,激励他们的工作干劲,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在上海,快递员、外卖员按规定可以参加社保;在湖北武汉,网约车司机有了流动党支部;在北京,暖心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实实在在的便利,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温暖,让亿万劳动者实现了安其职、乐其业、劳有得,有尊严、有保障,更有发展,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要关注关爱。“奔波在路上,别人在意你快不快,只有‘娘家人’关心你累不累”“希望工会在保障我们一线快递员最关心的‘钱袋子’和从业安全方面有更大作为”,中国工会十八大上几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的话,道出了这一群体与工会组织之间关系的亲近。工会作为身边的“娘家”,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是否到位、维权是否给力,很大程度影响着这一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入会、服务、维权工作,成为各级工会工作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

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全国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在劳动保障、法律援助、健康体检、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保障。要提高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加大户外服务站点建设,以贴心、暖心的实际行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关怀。要强化各级工会保障职责,聚焦职工群众权益、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拓宽维权和服务范围,切实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等问题,给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可靠的保障、实打实的服务。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受关心、更安心。要推动工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维权方面提供更多“工会方案”,贡献更多工会力量,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职业环境,让千千万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潘铎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