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军:环保路上的拓荒者
//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出生繁华大都市上海,十余年寒窗苦读,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然而却迷上与“垃圾”打交道;从小就体会到大都市光鲜亮丽背后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立志为祖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于是致力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研究……

  他就是江苏天楹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江苏省废弃物焚烧发电及装备制造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李军。

  初见李军,戴着一幅黑框眼镜,穿着笔挺的衬衫,高大的身材与他略微羞涩的表情有些格格不入。然而,谈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李军眼中分明亮了许多。他侃侃而谈,从炉排结构、进风量到空气燃烧,每一个环节都如数家珍。 “从2011年以来,公司引进比利时往复式机械炉排焚烧炉制造技术的消化、吸收、优化及产品的研发工作由我负责。当时公司技术力量不足,自主创新能力更是薄弱,我便与上海复旦大学联系,这样,江苏省废弃物焚烧发电及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就应运而生了。”李军告诉我们。

  研究中心的成立,很快获得了江苏省科技厅立项审批,成为江苏省唯一的废弃物焚烧及装备制造工程技术中心,李军担任中心主任。工作中,李军发现相比国外垃圾热值高、含水率低且分类比较彻底,中国垃圾容重大,水分含量高,若直接照搬国外技术,则将会出现燃烧不彻底、烟气污染物排量超标、物质无法彻底分解等问题。

  通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的对比分析,李军将目光锁定在炉排结构、进风量、空气燃烧等几个重点方面,经过数年科技攻关,终于研制开发出适合中国垃圾特性的“单元模块化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技术,并全部应用于目前建设和运营的焚烧项目,提高了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装备水平和关键技术设备国产化水平,减少了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2013年,“单元模块化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通过国家、省环境保护产品认定、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同时获得省机械行业科技进步奖及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并通过了2013年国家火炬计划立项,在2014年初,还通过了南通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创新如剑,敢为人先。看着多年的努力终于变为硕果,李军却没有一丝懈怠,“污泥焚烧治理”、“固体废弃物焚烧治理”等一项项新的技术难点正等着去攻克。李军说:“中国的环保之路还很漫长,创新之路仍然需要不断走下去。”(陆义军 吴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