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李军:用“脑筋”开动电机车(图)
//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军,现任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天工公司设备修理厂机修班班长,2013年在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电机车修配工第6名,并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今年获河南省煤炭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在机械装备集团天工公司设备修理厂,提起李军,大家都会这样形容他:小李脑袋灵活,喜欢钻研,肯用脑筋开动电机车。工友们的称赞并不为过,去年在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获得电机车修配工第6名,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2002年,李军技校毕业后,来到天工公司设备修理厂,先后干过电器修理、机械修理等工作。2004年,该厂成立电机修理班,李军又被调到电机修理班。一次,李军组装完一台电机之后,电机的转子却不会转动。他把电机连续拆装了3次,都没找出故障原因。“我急忙向老师傅郁守君请教,他只在电机的端盖处加了一个垫子,电机的转子就能正常转动了。”李军说。

  “维修机电设备不但要有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有技术和经验。你刚参加工作,要学的知识还有很多。”郁守君的一席话,让李军至今难忘。此后,李军购买了很多相关专业书,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技术型人才。

  2004年夏天,单位安排李军到南阳防爆电机厂学习。在那里,为了学习更多的设备维修技术,李军常常主动跟着老师傅一起检修设备。“只要能学到知识,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李军说。凭着勤奋和悟性,李军很快就成了该厂一名技术大拿。

  去年10月份的一个晚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井一处在八矿井下施工时,一台电机车突然出现故障,影响工程进度。接到电话,李军立即赶到现场。经过检查,李军发现,电机车的控制电源损坏,电路板也出现了短路故障。随后,李军和控制器生产厂家进行沟通,并对控制器进行了维修,使电机车又正常运转起来。“每次维修电机车,我都不放过一个细节。这样才能准确地排除电机车故障。”李军说。(记者 郑巍 通讯员 朱志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